004

全国政协委员董洪川: 制定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新“国标” 新重庆-重庆日报记者 李志峰 

当今世界格局正发生急剧变化,我国需要大批国际传播人才和外语人才,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,让世界理解中国,让国人了解世界。全国两会上,全国政协委员,农工党重庆市委会副主委、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建议,在人工智能时代,需要加强培养有使命感、有担当、有能力构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外语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。

“有部分人认为,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,外语人才或翻译人才可以被机器替代,以后不再需要培养大量的外语或翻译人才。”在董洪川看来,人工智能时代,外语或者国际传播人才也是不可替代的。

董洪川建议,制定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新“国标”,强化外语人才智能化素养;全面开展外语师资智能化培训,促进现有外语师资的智能化转型发展;搭建智能化教学平台、工具、条件与环境,革新外语教学方法、模式与手段。

“我们还需要孵化培育外语与智能交叉融通新专业,开启外语学科专业智能化转型与变革路径新探索。”董洪川说,要以现代智能科技为手段,以家国情怀、人文精神为价值引领,助力智能化生态条件下以“数智化”为突出特征的新型外语学科专业体系的探索与构建,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和国际传播人才。